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新闻 正文

年内将建成100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农村电商助武义农民拓展市场

发布时间: 2015-09-05 09:54: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建成

  昨天上午,武义县桐琴镇楼王村王舍荣把最后一批采摘的150多公斤蜜梨送到村电商服务中心,委托工作人员在网上销售。至此,王舍荣种植的6亩蜜梨,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帮他在网上销售4600多公斤。

  武义县根据当地实际,从农民种养的农产品销售、日用生活品购买及存储款、水电费交纳等需求入手,首批选择农产品规模较大、经济较为发达、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该县桐琴镇楼王村率先发展农村电商,现开有37家网店,今年前7个月已帮农户网上销售蜜梨、葡萄、蜜桃、茶叶、香菇、莲子等农产品1.2万单,销售额超过16万元。梨农王舍荣说:“我的蜜梨70%以上是从网上卖的,价格比自己运到市场卖得还高。”

  武义县是传统农业县,主要农产品有蜜梨、茶叶、香菇、莲子、薯干、蛋品、山茶油、高山蔬菜等。针对鲜活农产品网上销售存在品牌、运输、包装、保鲜等困难,武义县网络经济发展局和电子商务协会,以替农民解忧、为农户增收为己任,首先向国家工信部申请注册了全国首家“农村电商”域名,并吸收全县2000多个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购销大户加入农村电商联盟。根据存在的困难、客户需求,逐歩攻克影响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各个环节;以“农村电商”平台为载体,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7000多家“武义超市”对接,目前全国“武义超市”数据库已建立并着手布点,力求通过“农村电商”平台把家乡农产品辐射到全国各地;通过建立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组合农村合作银行、邮政服务所、供销合作社等资源,以直接合署办公或委托村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办等形式下村设点,让村民现金存储、农产品销售、日用品购买,信函、包裹、汇兑,水电费交纳、手机充值等也搭上电商平台,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就近办理。

  今年54岁的桐琴镇楼王村村民王金华过去从没接触过电脑,去年4月他购买电脑开网店,专门销售附近工业区企业生产的切割机、割草机等电动工具和农产品,日均接10多个单子,如今网上月销售额稳定在15万元左右,月纯收入超过1.7万元。王金华说:“没想到人都老了,还做时髦的电商生意,这样在家守着电脑,每天也能赚五六百元,比在厂里打工强多了。”村民王全是村里的电商大户,现在他开的网店有20名员工负责接单,平均日接600多单,年网上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村里电商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本村及周边村500余人就业。

  武义县年内将在经济较发达的村和中心村建成100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力争通过四至五年努力,使全县540多个村电商服务全覆盖,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开拓一片新天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