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新闻 正文

重大电梯事故,金华有了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5-10-30 10:53: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浙萍

  5月1日,温州平阳县昆阳镇龙山公园游乐场狂呼项目发生意外事故,造成多人受伤;

  7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30岁女子因踩到松动的扶梯踏板,被卷入电梯内不幸遇难;

  4天后,杭州新华坊小区18幢高层电梯出现故障,一个年仅21岁的姑娘不幸被夹住,最终没能抢救回来……

  电梯、游乐设施都属于我们身边常见的“特种设备”,它能给我们带来便捷和欢乐,但万一存在安全隐患,后果就可能很严重。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金华市质监局了解到,为提高特种设备事故的应对和处置水平,金华市政府近日正式出台《金华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将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应急管理工作全面纳入全市总体应急体系。

  预案涵盖8类特种设备事故

   包括“电梯故障致人身伤亡”

  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发展,金华市特种设备的数量猛增。截至2015年9月底,金华市特种设备数量总计为89700多台,每年同比增幅将近10%。其中,电梯数量增长最快,增幅达到15%。

  目前,全市电梯已经有4万多台,各类小型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因此,《预案》涵盖的8类特种设备故障中,就特别列出了电梯这一项。

  这8类事故分别是:锅炉爆炸事故;压力容器(含气瓶)爆炸、有毒介质泄漏事故;工业管道爆炸、有毒介质泄漏事故;电梯故障造成剪切、挤压、坠落、困人、火灾等人身伤亡事故;起重机械造成的挤压、高处坠落、倒塌、折断、倾翻、触电、撞击等伤害事故;大型游乐设施造成的困人故障或人身伤亡事故;客运索道故障造成的困人故障或人身伤亡事故;场(厂)内机动专用车辆伤害事故。

  分四个预警级别

   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小时就要启动预案

  《预案》中,还明确了特种设备事故分级、应急指挥部机构组成等内容,并对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后的事故报告、启动预案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应急响应终止、后期处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根据特种设备事故灾难严重程度,《预案》分出四个预警级别,不同等级有对应的分级标准,也要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不过,这当中并没有单独提到电梯事故,与普通市民最贴近的,就是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这两块内容了。

  根据规定:客运索道高空滞留人员3.5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属“一般”事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属“较大”事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下,属“重大”事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48小时以上,属“特别重大”事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玲飞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