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新闻 正文

东阳加盟“农村淘宝”项目 今年将建成12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

发布时间: 2016-03-09 08:48: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报道组 蔡凤

  3月4日下午,东阳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署“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东阳成为浙江第16个“农村淘宝”项目“会员”。

  “农村淘宝”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在2014年提出的三大战略项目之一,计划用3~5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全国24个省270个县的1.4万多个村开展“农村淘宝”项目。据悉,我省已有15个县市推广该项目,并取得很好的成绩,村点日均订单都在20单以上,有的县市日交易额已突破100万元,去年“双11”销量最高的平阳县“村淘”总交易额突破600万元。

  近年来,东阳电子商务发展快速。在2013年、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2位和第20位。2015年东阳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全年突破50亿元。

  2015年,东阳还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在全市设立10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南马镇的防军村、南湖村、东湖村和歌山镇的西宅村入围中国“淘宝村”,南马镇被认定为“淘宝镇”。

  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农业转型升级。2015年10月东阳与阿里巴巴对接“农村淘宝”项目事宜,筹划把东阳的茶叶、中药材、席草、香榧、青枣、火腿等特色农产品,以及木雕摆件、缝配、中国结、渔具等特色小商品系统推向电子商务,走出一条具有东阳特色的农村电商之路,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电商镇、淘宝村。

  东阳商务局副局长陈中照说,开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旨在打通城市到农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不仅可以让农村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买到更好的生活、生产用品,还可以把农村的农产品卖到全国甚至全世界。“这必将促进中小电商的集聚,带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从而加快东阳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搭建创业舞台,提供创业扶植,营造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浓烈氛围。”

  据悉,3月底前,东阳将完成第一批合伙人招聘,以及市级运营中心和首批42个村级服务站开业运营、场地使用协议和合作协议签署等准备工作。到今年底,将建立12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明年还将新增120个。村级服务站不但是“农村淘宝”的载体,还将承载着部分公益的功能,比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视频连接,帮助空巢老人网上挂号看病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