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新闻 正文

失散38年,一对金华母女昨相拥而泣

发布时间: 2016-03-09 08:53:5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黎明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对于65岁的金华人金瑞艳与44岁的大女儿金彩虹而言,这一天有着特殊的意义。当天下午2时许,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这对离散整整38年的母女终于再次团聚。“38年了,我到处找你,不知道你去了哪里!”“我就在东阳,很近的!”金瑞艳与金彩虹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38年前“小丽霞”失散

  38年前,金彩虹叫“小丽霞”。对于38年前失散的原因,她与母亲都不愿细谈。

  金彩虹模糊记得,童年的她比较好动,有一个老奶奶老是把她关在家里。有一次,老奶奶将她带到火车站,上了火车后就离开了。就这样,“小丽霞”被遗弃在火车上,后被东阳一对好心夫妇收养,一别便是38年。

  那是1978年春天,“小丽霞”刚满五周岁。当时,“小丽霞”的母亲金瑞艳在江西上饶工作,女儿托给其外婆带,而且当时也没有电话,所以并不知情。直到两三个月后她从上饶回到金华,才发现女儿不见了。在其质问下,金瑞艳的母亲才道出实情。“那时我脑中一片空白,整个人都瘫了。”

  就在“小丽霞”失散前后几年,金瑞艳几次遭遇人生重大坎坷。因为工作需要,她长期在江西上饶工作。3个子女不得不托给母亲抚养,平时聚少离多。1976年,金瑞艳的丈夫去世。同年,年仅两周岁的二儿子金斌被其母亲带丢。就在“小丽霞”被遗弃的次年,也就是1979年,最小的儿子金峰也不幸因病夭折。丈夫与3个孩子相继离开她,金瑞艳孤苦伶仃,可她没有放弃过对两个离散子女的寻找。幸运的是,许多热心肠的人在帮助他们,其中有邻居、志愿者和民警。

  38年寻亲杳无音信

  “我除了金华上饶两地跑,没出过远门,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怎么办。”金瑞艳说,昨天陪她一同过来的程女士,38年来一直帮助她寻亲。

  程女士是金瑞艳在上饶工作单位的领导,也是邻居。得知金瑞艳家中变故后,程女士与家人发动各种关系帮忙寻找。金瑞艳询问母亲得知,当时她把“小丽霞”抱上火车后,放在一名“解放军”身边。程女士说:“我们查看列车时刻表,推断出那个时间点有趟上海去重庆的火车。然后向重庆铁路局写信,得到的回复是,当时火车上发现一个没有大人陪伴的孩子,可后来孩子不见了。”程女士不知道,其实这个孩子并不是“小丽霞”。

  后来,程女士帮金瑞艳留意各地报纸上有关失踪孩子的报道。有一次,安徽合肥出现一则寻人启事,贴出的照片与“小丽霞”很像。程女士陪着金瑞艳赶过去,结果失望而归。

  程女士与家人还联系上饶民政局,发函联系相关单位,有疑似的消息就到当地认亲,可一直杳无音信。

  养父母唤她“彩虹”

  其实,金瑞艳与程女士等人寻找的方向反了。当时“小丽霞”上的并不是前往重庆方向的列车,而是上了前往上海方向的列车。幸运的是,她遇上了“姨父”厉贵宝。

  当年,厉贵宝是义乌铁路派出所民警。“当时,火车上的乘务员发现这名小孩,向列车长汇报后,在义乌站移交给我们。”厉贵宝把“小丽霞”送到地方民政部门后提出,其大姨没有孩子,希望能领养“小丽霞”。民政部门在寻找其家人未果后,同意让厉贵宝的大姨领养“小丽霞”。

  就这样,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小丽霞”来到了当年的东阳市大阳乡(现南马镇),成了厉贵宝大姨的女儿。

  金彩虹说,她从小知道自己是收养的。她会说金华方言,因此肯定来自金华,可她记不清家是什么模样,也不知道父母的名字,只朦胧记得母亲梳着两根麻花辫。上学时,她听到《小草》这首歌,感觉就像在说自己,有感而发就抄了很多遍歌词。后来被养父母看见了,他们不开心,她也就不再抄了。

  金彩虹说,养父母待她很好。“我现在的名字就是‘妈妈’取的。‘妈妈’不识字,说彩虹美,寓意好,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虽然养父母对她很好,但她依旧想念她的亲生父母。她从支离破碎的记忆和养父母那有限的信息中,也默默地找寻迷失了的家。20年前,她试图通过《小强热线》寻人,未果。2014年,金彩虹的养母不幸病故,她再也按捺不住寻找亲人的念头。

  志愿者相助DNA比对成功

  金彩虹能够与母亲再团聚,多亏了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

  昨天来到见面现场的该公益组织浙江分部工作人员庄先生说,是公益组织里的志愿者“小梅姐”,比对成功了这一对寻亲求助者。“‘小梅姐’已经成功帮助90多对寻亲者团聚了!”去年底,金瑞艳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发帖寻找女儿。“小梅姐”记得之前曾浏览到同网站上的另一条寻找母亲的帖子。此前,现居东阳横店镇的金彩虹也在“宝贝寻家”栏目发帖,称自己在金华老火车站的火车上被遗弃,希望找到亲生父母。

  “小梅姐”比对两条帖子后认为,由于年代久远,双方提供的信息不一,如失踪时间、当时的穿着、火车开往的方向等均有出入,但如“1973年出生”“金华”“火车站”这几个关键词一致,是失散的母女可能性较大。2015年12月21日,“宝贝回家”志愿者金华联络员将此信息反馈至金华市公安局打拐办。

  收到此消息后,市打拐办于次日组织民警联系金瑞艳、金彩虹双方,分别进行取证,详细了解事发当时的家庭居住环境、家庭成员特征、具体生活情况、事发经过、失散时孩子可辨认的特征等内容并做了笔录。

  根据调查情况,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徐乾煜联系金瑞艳采集血样,东阳市公安局民警包健负责金彩虹的血样采集。几天后,在金华警方与东阳警方的帮助下,通过刑科所DNA实验室法医的鉴定,金瑞艳、金彩虹两人的DNA数据符合单亲的遗传关系。再结合民警对其他相关情况的核查,确定双方是失散38年的母女。

  喜讯传来,最终有了昨天的这场见面会。

  在见面会上,金瑞艳满怀激动之情,在送上锦旗的同时,还在现场挂起“大红对联”,上面写着:“离散38年,人海两茫茫。冰封骨肉情,魂牵梦绕心。追寻千万里,屡败不歇息。好人齐相助,母女终团圆。喜讯传天下,亲朋挚友欢。人间有大爱,真情感上苍。金银诚可贵,爱心价更高。中华之美德,世代永流传。”

  寻亲可免费采血样

  记者从市公安局打拐办了解到,像金瑞艳、金彩虹这样在公益组织“宝贝回家”的协助下,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找回亲人,并非个案。2013年以来,我市打拐办加强了与公益组织“宝贝回家”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已有数对DNA比对成功。

  警方说,2009年4月,公安部建立“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即俗称的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可通过DNA远程比对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查找被拐卖儿童。在这个“全国寻亲平台”上,庞大的DNA信息自动检索比对,重合的信息会自动跳出,一旦有信息检索重合结果的出现,就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再次团圆。市打拐办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对寻亲当事人的血样检验鉴定和入库、DNA的比对等工作全部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市警方呼吁:如果您有孩子失散或想找寻父母或怀疑自己是被拐的,应及时到当地公安机关提交申请采集血样,将DNA数据入库,以便更加快速地找到亲人。

  另外,警方表示,金瑞艳于1976年走失的儿子金斌,希望有热心人士提供线索。当年9月的一个晚上,年仅两周岁的金斌在金华老火车站往汽车南站途中走失。金瑞艳说,金斌的额头正中央有一粒胎记,呈浅咖啡色。有线索者可与金华警方联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