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新闻 正文

金华市为全国驾培行业改革提供有益经验

发布时间: 2016-03-10 09:33:5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我市积极探索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改革,推出“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驾培新模式,日前这一模式引起广泛关注。副省长孙景淼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一模式进行研究。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市机动车新模式培训3000人、结业2000人。根据市场反映,新模式正逐渐被学员所认可,培训的满意度在98%以上,试行效果明显,为全国驾培行业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

  金华驾培改革走在前列

  2015年初,驾培改革列入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方案;2015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明确提出驾驶培训机构要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模式,旨在规范驾培行业各种乱象,提高机动车驾驶培训水平。早在2014年,我市就已先行试水,选择了3家试点驾校探索该培训模式。截至目前,学员考试合格率在85%以上,较传统培训模式提高了15个百分点。参加试点的驾校教练和学员均表示:新培训模式可以让基本功更扎实,开车上路更安全。

  我市三家试点单位分别为大昌驾校、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东阳市汽车技术学校。在“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模式试行中,公安部门放开驾考“名额”,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不满意可以给差评,旨在打破行业乱象,改变驾培行业“卖方市场”的局面。

  “先培后付”渐成气候

  东阳市汽车技术学校校长虞国政说,他们学校在2014年10月开始试水“先培训后付费”模式,试点前,学校进行了车辆改造,并把管理人员和教练送到上海进行封闭培训,确保硬件和软件都跟上新模式的标准。同时提倡四个“自主”———“自主选择价格,自主选择时间,自主选择教练,自主预约考试”,相比传统驾培模式,新模式的驾考合格率上升10%左右。通过几千份学员调查摸底表明,95%的学员认同这一驾培新模式。目前,该校已经培训近2000人。

  虞国政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驾培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逐步转入“买方市场”,市场变革带来的裂变正在一步步蔓延开来。起步早的驾校才不会被市场淘汰。

  今年交通运输部重点推进的13件民生实事,就包括“先培训后付费”的驾驶培训模式。据悉,全国今年将要完成50%以上的机动车驾培机构实行“先培训后付费”的培训模式,并通过3年时间,基本达到驾培的公开透明。

  教练更仔细学员更专心

  昨日,记者在大昌驾校看到,实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后,学员可以随时自己预约教练,而且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教练,自由度更高。学员把钱划入自己的银行账户,驾培计时计费系统会按实际学习时间,将培训费即时从学员的银行账户划到驾校账户,一次一付,方便快捷。也可以现付,学1个小时收1个小时费,先学后付,还可以通过支付宝、网银、微信等多种方式支付。大昌驾校校长金宝菊说:“大昌驾校2014年12月推出‘先培训后付费’模式,以前因为驾培都是统包的,所以当学员不满意有投诉也不好解决,因为钱已经到了教练口袋里。现在‘先培训再付费’,从源头上杜绝这一问题。同时‘一对一’‘一人一车’的学车模式,便于教练教得更仔细,学员学习也更专心,学车效率明显提高。”

  教练洪飞当天正带着学员在路上练习科目三。他说,实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对教练是一个挑战,要教得学员满意他们才付费,身上的压力自然更大了。

  在山山烘焙上班的学员陈晓捷说,“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对上班族来说特别好,因为时间更机动。陈晓捷平时要上班,什么时候有空无法确定,所以自己上网预约学习就轻松多了,不用在上班时间请假。老模式一个教练带五六个学生,一天下来轮到时学的时间很少。新模式教练是“一对一”,如果约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就一人学习,知识容易掌握。还有一大好处就是灵活,如果觉得教练教得不好,下次就可以预约其他教练,把钱打给其他教练,甚至还可以换驾校。所以新模式下的教练特别尽心尽力,一点点不懂都讲得很仔细。而且,收费公开透明后,个别教练借口收的“空调费”“汽油费”也不存在了。

  困难不少仍需强力推进

  从试点情况看,新模式仍面临竞争力不足的难题,难以破除传统培训模式下的既得利益藩篱,大部分驾校不愿采用,全面推广有较大困难,亟须深化改革,破除瓶颈。

  困难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首先新模式需要引入自动计时管理系统和系列车载设备,而且新设备维护成本较高,对教学场地,人员管理等方面也有比较高的要求。据测算,剔除先期的设备采购开支,驾校采用新模式培养一名学员的成本仍比传统模式高800元左右。

  交管部门组织的抽样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选择驾校时首先考虑的是价格因素。参加试点的大昌驾校负责人表示:采取新模式后,2015年报名学车的学员从7000人下降到5000人,同比下降了30%,管理成本上升,盈利水平下降。

  再者是标准流程不敌“随变机动”。由于目前考试场地有限,普遍存在考试积压问题,报名后不能及时参加考试。采取计时培训模式的驾校是全程数据化管理,必须完成学时后才能自主预约考试,完成教学学时到正式考试时间至少需要等待20天以上。而传统模式则可以平时教练“挂机”代跑,等到考试前再安排考前突击补习。不少学员表示:采用新模式后,虽然基本功可以练得更扎实,但由于考试等待时间长,怕考前忘记,不得不在考前继续租车学习,增加了经济负担。

  过去国内驾培监管不规范,“不塞红包过不了关”的观念依然有市场,部分驾校和教练更是以有关系有门路为幌子招收学员。因此,虽然计时培训模式打破了教练和学员之间传统的师徒关系,确立了学员的消费者地位,刹住了驾校教练私下“吃、拿、卡、要”的歪风,却遭到一些教练的反对。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以前教练在培训时存在冷漠、粗暴或“吃拿卡要”等现象,实行“先培训后付费”,教练的能动性得到极大提高,教学态度有很大改善。虽然在试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新模式可以切实保障学员权益,值得推广。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完善驾考方式,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比如大昌驾校从3月1日已经成为全省首家社会化驾培考场,增加了驾考次数和名额,缓解考生积压问题。我市运管部门还制定了硬性标准,倒排时间表,倒逼驾校全面采用新模式,避免驾培市场出现“劣币驱良币”的现象,增强群众对阳光驾培、公平驾考的信心。

  金宝菊说,目前,大昌有30辆教练车用于新模式培训,今年会投放120辆用于新模式培训。“国家在大力推行这个政策,我们试点单位自然要走在前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玲飞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