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 正文

兰溪女作家出书讲述小城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4-05 10:04: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这个清明小长假,青年作家胡毅萍依旧忙碌。时隔一年,她的第二部新书《南方姑娘》面世,长假过后即将举办新书签售会。而她的第三部作品,已经完成一半,预计在今年内就将完稿。因此这个小长假,她是在筹备签售会和奋笔疾书中度过。不过忙碌之余,她的内心充满温暖和感动,希望能记录下更多美好的家乡故事,带给读者一个充满诗意的世界。

  胡毅萍是典型的南方姑娘,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长相甜美、身材苗条、穿着时髦,性格温柔可人,一直生活在兰溪这座人杰地灵的南方小城。自小成长于书香门第的她,深受父母的耳濡目染,画画、写歌词、编剧、写故事,出落成如今温文静雅的才情女子。每逢创作出新的作品,她的第一个读者,都是自己的父母。

  正是在他们的鼓励下,她开始将作品发表到网络上,因文字优美、意境清雅,颇受读者好评,逐渐被国内知名报纸和杂志看中,刊登出不少好作品。短短几年间,便收获不少肯定和成果。2015年1月,她的第一部散文集《你不慌世界不荒》问世,收录了其近年来创作的数十篇(首)文学作品,由著名散文家苏叔阳作序推荐,被业界赞为一部难得的好书。其中文章更是在“2015年度中国散文年会”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首部作品的畅销,令其愈发被读者熟知,乃至被不少人称为“新锐美女作家”,声名鹊起。但在其看来,这是过誉了。她开始写作,是源于表达的欲望,没有野心,只想把心里的故事和对普通生活中细腻的感悟,转化成文字。只要这些文字被人读懂,并且能够温暖、感动到读者且有所收获,这种意义和成就感最让她满足。而这种成就感也令其一发不可收,时隔一年,再次带着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南方姑娘》,为读者奉上真诚之作。

  《南方姑娘》作为一部长篇情感小说,故事背景就放在胡毅萍最熟悉的家乡。在这个南方小城,每天都发生着有趣的事,刚好她爱写字,就想把身边的一些听来的或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改头换面写成文字,修修改改竟然有了那么多字。书中讲述的,是两位女主角,也是最好的闺蜜身上关于误解产生的感情故事。有父女情、姐妹情、姐弟恋,有温暖有感动,也有伤心和无奈,内容包罗万千,由读者自己品读。她说,书里的故事就像镜子,不同的人可以在故事里看到不同的自己,照出自己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而她最想表达的,就是人们对于误解的看法。

  “我们总是给别人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大老板,打工的,美女,有钱人等等,其实谁都有你没法了解的辛苦。最普遍的,看到有钱的姑娘开好车,多少人第一反应就是小三或者富二代,这对于人来说是不是很不公平?我们就生活在这种误解中,却浑然不觉,大部分人被这种误解和偏见所左右着,影响着我们的决定甚至生活。”因此她希望将这些事在故事里解释解释,让大家少一点误解,多一点谅解和包容。故事的主人公不在乎别人的议论和偏见,努力寻求真爱,努力活出自己的样子,希望读者也能够从中找到生活的热情和“活成自己”的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由《动什么别动感情》知名作家赵赵,王志文、李小冉主演电视剧《大丈夫》的著名编剧李潇,以及金华市作协主席王槐荣联合推荐。王槐荣表示,兰溪是一座山灵水秀、兰花飘香的江南小城,生长于斯的金华女作家毅萍得益于此,文笔清丽灵动、静雅脱俗。这部《江南姑娘》延续了她的清新之风,与当下文坛之浮躁相比,多了一份朴素之美,少了一份庸俗之躁,可喜可贺。

  4月9日下午2时,这本新书的签售会,将在市区江南购书中心举行,喜欢阅读的市民不妨去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氛围。不过对于胡毅萍来说,创作的道路仍在继续。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已经完成一半,预计在今年10月内完稿。这是发生在几个年轻人之间的情感故

  事,书写着一代人的青春与无畏,足以让像她一样的80后引起共鸣。

  如今的她,是浙江省作协会员,2016年《散文选刊》的签约作家。在小长假前夕参加的“中国著名作家走读美丽金华”活动,她与《文学报》副总编陆梅、一级作家冯光辉、著名诗人庞培等15名作家,探访了琐园古村、寺平古村、坡阳古街、九峰山等,并实地体验了古婺窑火、木版年画的制作,对家乡的人文风情和文化底蕴,有了一个更深入了解。未来,她希望能用自己手中的笔,去抒写金华、赞美金华,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八婺金华的魅力和美丽,让“金华故事”传播得更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玲飞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