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兰溪 正文

兰溪哪个古村落最火 数“网红”黄店镇芝堰村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01:11 来源: 作者: 兰溪新闻网

  要说现在兰溪哪个古村落最火,兰溪市黄店镇芝堰村绝对算是“网红”。每到周末,前去该村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几家农家乐更是挤得没有座位。而就在两年前,这个旅游资源丰富的村庄,却因为种种矛盾陷入了发展困境。

  “村子要谋发展,就要放下个人私利。”对于村庄的蜕变,芝堰村筹委会成员陈宝昌是最有发言权的。2013年,原村班子不团结,工作推进不力,陈宝昌临危受命担任村支部书记。在他看来,这一承载众望的岗位,是全体村民对他的信任。

  芝堰村建村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曾为古时金华、兰溪、寿昌、严州(今建德)诸府县之间的交通要道,也是严婺古驿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昔日里,古街两旁茶楼酒肆、钱庄当铺、澡堂旅店等一应俱全,留下了“九堂一街”的古建筑群。由于村中挖有水渠,碧水绕村而过,因此还被誉为“江南小丽江”。2006年,整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两年来,通过新农村建设,芝堰完善了古建筑群保护,改造了生态公园和村口景观,整修了芝溪河道,为进一步开发生态旅游创造了条件。尤其是抓住乡村马拉松、油菜花节、清凉节等节会契机,逐渐打响了古村落旅游的金字招牌。

  陈宝昌自己开厂办企业,但他把绝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芝堰村发展上,把企业扔给妻子一个人。任职以来,他和支部一班人,齐心协力,积极为村民谋致富之路。现在,芝堰村办起了5家农家乐、8家民宿,让每一位村民真正参与到旅游建设中。游客量更是从2013年的1万人次,发展到了现在的近10万人次。

  水米糕是芝堰的名小吃,随着旅游发展,水米糕也成了旅游经济的“代言人”。“全村水米糕加工户有六七家,年产量达到了15万只。”陈宝昌说,一只水米糕卖10元钱,一年的产值就是150万元,“卖得最好的一天,一家农户的销售额就有近万元。”

  今年8月,“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第四季将在芝堰村开展。届时,来自10多个国家的40多名大学生代表,将在芝堰生活14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乐。得知这一消息后,村民们沸腾了,在宣传动员会上,全村有80%的农户自愿赶来,争当热情好客的“民间外交官”。 “搞旅游并非一朝一夕,而要持续加温,让芝堰真正沸腾起来。”陈宝昌说,支部班子成员将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身作则,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