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兰溪 正文

兰溪:一场乡村马拉松撬动的旅游经济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01:1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娇艳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古朴有致的村落……在浙江省兰溪市,一场乡村马拉松所展现的风景、风俗,让当地村民尝到了其中的“甜头”。

  兰溪市芝堰村52岁的谈海英每天都很忙碌。从早上到晚上,在她的小院内,6个大蒸笼一开一合,香气四溢。转眼间,一个个白净的水米糕冒着热气,新鲜出笼。“马拉松一跑,芝堰的名气很快就打出去了,春季来游玩的人多了起来。”谈海英在村里开的英才饭店,每到周末就人满为患,明星美食水米糕也一度脱销。

  “水米糕卖得最好的一天,销量就有上千个,售价10元钱一个,光水米糕销售额就有近万元。”谈海英笑着说。

  2013年,兰溪市兰芝风情线建成。2015年,兰溪市举办了首届乡村马拉松赛。而芝堰村,既是兰芝风情线的终点,也是这场乡村马拉松的终点。在谈海英眼里,数字的背后,多亏了兰芝风情线的开通和乡村马拉松的举办。

  20日早晨8点,2016年兰溪市乡村马拉松开跑。从杭州专程赶过来参加比赛的章熙,穿着赛方统一发放的蓝色运动衫,“我很喜欢参加马拉松比赛,尤其是这类乡村马拉松,这次参加了半程马拉松,一路看着兰溪的风景,花美景美,特意带着一家人来这里度周末,也不误比赛娱乐。”章熙说。

  这两届乡村马拉松的成功举办,让浙江省兰溪市的乡村“美景”成了一张金名片,也带动了当地村镇掀起了一股建民宿的热潮。据芝堰村书记陈宝昌介绍,目前芝堰村已经有饭店5家,民宿8家,绝大多数都是兰芝风情线建成之后兴起的。

  “民宿开得越多,人气才会越来越旺,生意才会越来越好。”2015年的兰溪乡村马拉松还历历在目,村民方爱琴家仅有十个房间的小旅馆天天爆满,对她来说,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马拉松之后,为了赶上乡村旅游的这股热潮,方爱琴把自家旅馆换了个名字:起凤客栈。据兰溪市旅游局统计,除了芝堰村,马拉松后的兰芝风情线上,在姚村、上包村、三峰殿口村等地都或多或少地涌现了一批以农家为特色的风味饭店,想在这场乡村旅游经济盛宴中分一杯羹。

  “2015年兰芝风情线年游客接待量近20万,比2014年增长了40%。”在兰溪市旅游局局长蓝峰看来,马拉松让兰溪的花出名了。兰溪的花也带起了沿线旅游业态的发展。他表示,要让“春天到兰溪看花”这种意识深植在旅游者心中,逐渐形成大家休闲娱乐的新选择。

  2016年兰溪市乡村马拉松参赛人数达到7000多人,较去年多了2000多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