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 正文

兰溪长乐村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12: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浙江兰溪长乐村位于兰溪、龙游、建德三县市交界处,东距兰溪城区20公里。全村600多户、2000多人,金姓占96%。金华“北山四先生”之一的金履祥,被认为是该村先祖之一。

  如邻近的诸葛村药业发达,长乐村中不少人也以药业为生,经商带来财富的累积,刺激了村落的建设发展,清代早中期村内住宅从规模到雕饰的宏敞与奢华,便是这段繁荣历史的写照。

  长乐村是一处典型的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宗族聚居的传统农业村落,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落营建历史悠久,经历叶氏、金氏两大宗族更迭,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当年,叶氏以及后金氏选址长乐,都是相中这里“山环水绕,田畴膏腴”的居住环境。

  长乐村的选址、布局,深受封建宗法制度、风水观念、理学思想和农耕文化等的影响。村落由一条横向古驿道、三条纵向街道和成枝杈状分布的巷道组成,不同于以房派为单元、围绕池塘宗祠团状分布的其他古村落。长乐村选址背靠砚山,以翠屏山为案山,坐南朝北,如此布局实为罕见。石岭溪由村西环绕而过,依山傍水,在明代已经形成“金氏八景”和“砚山八景”这样的题名景观。随着时代的变迁,长乐人又总结出了“长乐新八景”,它们是:一溪双桥,男女同体,三潭春晓,世外田园,砚峰抱翠,风水三绝,七星古井,十里荷塘。其中“风水三绝”:金鼠献翠、门朝北开、五行旺金。

  村内建筑色彩朴素,以象贤街为中轴,进士坊、节孝坊处于轴线之上,上、下大塘分列于左右两侧,形状似日月,极具观赏价值。村内具有较为完善的街巷网络和公共活动中心,村子通过溪流、池塘、水圳和水井形成较为完善的给排水体系。

  “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楼上厅。”长乐古建筑具传统徽派建筑风格,被众多专家学者所推崇。村中现存历史建筑遗存较多,年代跨越明清至民国,祠堂建筑工艺水平相对较高。村内有望云楼、象贤厅、滋树堂、金大宗祠、进士坊、大照壁、书院、古桥、吴氏宗祠等传统民居。其中金大宗祠的中厅,望云楼、象贤厅几处祠堂的建筑结构奇巧,木雕精美。

  走在长乐村,略显冷清,它没有隔壁诸葛村那般热闹,车来人往,相关旅游设施也尚处建设中。不过,这未尝不是欣赏古村魅力的好处。有很多东西让我们惊叹牢记,700多年的望云楼,四棵粗大香榧木高10多米,从一楼撑到二楼,二楼厅堂比一楼还开阔,“望云”二字为宋濂所题。望云楼前一堵高墙,“三朝同一壁,穿越元明清”,这在其他地方也极少见。望云楼享有“江南黄金屋”的美誉,“一屋值千村”,其选材精细,用材粗壮,檩条下皮、斗拱等采用透雕技法,线条流畅、生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