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兰溪 正文

兰溪 神奇的八卦迷踪诸葛村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01:11 来源: X旅游 作者:

  一个村子80%的人姓诸葛——诸葛亮的后裔在这里已经繁衍了近700年,村子名声大得连原先的“高隆村”都不再被人提起。时至今日,它仍旧保存了一座古镇本来应有的样子,这里就是诸葛八卦村。

  如果不是立在村口的牌楼,我可能会错过诸葛八卦村。平平的一片田野,哪里看得出有村庄的模样。据说,抗日战争时期,诸葛村能躲过日本兵的劫难就是靠地形优势——村子地势低洼,八面环山。

  在村口售票处我们见到了接待我们的诸葛建玲大姐,大姐热情地带我们从小路进村。一行人沿缓坡向下走,路面越走越宽,原来是别有洞天。沿途住家门前贴着“门字联”,挂着小圆镜或者八卦图,有人在自家门口卖一些小玩意,也多与诸葛文化相关,诸葛连弩、羽扇、孔明锁等等。

  每走过一段路就有一个水塘,有人在洗衣、洗菜。诸葛大姐说,水塘里的水是活的,隔日开闸,放河水进来,脏水流出去。水塘另一个功用是防火。诸葛村虽属浙江,但南北交通,位于三省交界处,素有“一家饭熟,三家香”的民谚,建筑白墙灰瓦,偏徽派风格,室内是木结构,怕火,所以团块式布局的村子,在每一块设置一个水塘。

  值得一提的是,诸葛村整体结构是诸葛亮代裔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的,村内弄堂似通非通,似连非连,曲折玄妙。整体布局以村中钟池为中心,全村房屋呈放射性排列,向外延伸八条弄堂,将全村分为八块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水池很有趣,平面布局像一张阴阳太极图,一半旱地一半水池,在两个八卦眼的位置各有一口水井,在水池里的水井突出水面。两个水井都可以用,水井的水自成系统和水塘的水不相通。

  村里的退休中学教师诸葛议是位学识渊博的老伯,曾参与编纂了《诸葛村志》,他头发虽然已经花白,但声音洪亮、精神饱满。据他讲,在清乾隆、嘉靖年间,上塘的这条商业街十分兴盛,规模也大,水阁楼里店铺与住宅合一,药店、杂货店、打铁店、成衣店、茶馆、酒楼、当铺和商会等一应俱全。咸丰年间,太平天国义军曾在村里住过3年,撤退时烧杀抢掠,直到清光绪年间村里的建筑和人口才恢复了一些。可惜的是,上塘在大跃进期间被填平,直到2001年才得以恢复。问起诸葛村错综复杂的巷子,老伯说他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到了陌生的巷子还可能迷路,不过现在多了指路牌,方便了游客。

  又在逛了一会儿,我发现和一些商业化的江南古镇比起来,诸葛村显得淡定,没有灯红酒绿的酒吧、抢眼的咖啡店、卖潮货的小店,当地人本真的日常生活越发显得真实可亲。

  面对此情此景我也困惑,担心年轻人都“迁光了”,老房子就没人住了,房子一空,损毁得更快。好的情况是,村里渐渐多了回迁的人,有的是不适应外面快节奏的生活,有的是出于乡情。虽然诸葛村属于文保范畴,但是村子主要还是靠自己经营管理。村子里每天都有小修小建,谁家房顶、水渠有问题了,专业的施工队随叫随到——施工队就是本村的,这顺带解决了就业问题,而村外的小山也是靠村里的绿化队在管理,保护外围生态环境也是建设村子的重点。

 

  傍晚,我走进上塘临街的一家小馆吃晚饭,店外的架子上挂了一排腊肉。天黑了,上塘四周的灯亮起,水阁楼的影子翻倒在水塘里,在水波中,灯火显得格外明亮,村子显得宁静而美丽。或许,古镇本就该如此从容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