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 正文

你若得闲,不妨去兰溪乡道田间走走看看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31: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帅 王寅锋

  3月的兰溪,一城花事,浪漫醉人。

  这些天,兰溪市梅江镇转轮岩上的紫荆花美遍了朋友圈。漫山遍野,花团锦簇,是春意在乡村最具特色的落笔。“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诗中的意境或能在这里充分体现。

  这边,姹紫嫣红的紫荆花还在撩人心弦;那边,恣意放歌的油菜花又将启幕。本周末,随着黄店第二届油菜花节暨民俗风情节正式开启,兰溪乡村游正不断翻新花样吸引各地游客。

  不一样的“乡村游+”

  去年的首届油菜花节,让小镇黄店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作为生态资源较丰富的农业乡镇,黄店曾以青山绿水出名,也付出过成长转型的代价。从2013年开始,该镇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打好治水拆违组合拳,整体面貌有了极大提升。再回到黄店,只见曾散发着猪粪臭的甘溪水一片清澈,花草树木整齐栽种在河道两侧。

  兰芝风情线的美景让游客赞不绝口,也让黄店抓到了乡村游的发展契机。去年油菜花节期间,大量游客涌入黄店,使得沿途商家忙个不停,当地各种特产小吃也摆上案头。

  白墙黑瓦马头墙的老宅,屋檐下充满农家气息的小庭院,闲暇时上到楼顶平台眺望周边的青山绿水……作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芝堰村山水自然风光秀丽迷人,民俗风情多样,名优特产种类丰富。去年,芝堰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投入、农民参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善环境、持续发展”的原则,重点发展田园休闲型、民俗风情型、生态文化型、农事体验型模式的“农家乐”。芝堰村党支部书记陈宝昌说,在首届油菜花节开始前,村两委多次商量采用何种方式招徕游客。如果是单纯游玩,显然不能满足乡村游特色化的需求,最后村两委决定在古街沿途摆上特色小吃,果然受到许多游客的欢迎,今年他们将更加注重游客的亲身体验。

  对即将启幕的第二届油菜花节,黄店镇党委、政府做足了功课。除了舞龙、銮架踩街等传统活动,还引入时装、稻草人、卡通动漫等现代元素。3月22~31日期间,游客们还能深入乡道田间,近距离感受花海采风、古村鉴赏、民宿体验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将到黄店开拍《美丽黄店》。芝堰村的古驿道、桐山后金村的仁山书院、上包村的廉政教育基地、金丰农场的桃花苑、三峰殿口的孝文化、白露山麓王家胜境等将被摄进镜头。

  “做好乡村游的延伸文章,让各地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乡村游+’。”黄店镇镇长陈金品说。

  除了自然景观,兰溪还将乡村游与地方文化紧密结合。比如梅江的紫荆花节,游客可以见识早已名声在外的“梅江烧”和“转轮岩风肉”的制作技艺,体验特色美食“梅江小麦菱”和“梅江麦饼”的制作流程,还可以到极具文化价值的通州桥感受东方“廊桥遗梦”……

  发展“短板”有待改进

  “很抱歉,我们这边的民宿接待已经满员了。”3月20日,负责乡村游事宜的黄店镇人大主席缪河春向旅行社人员解释。这两天,他每天都会接到许多咨询电话。

  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服务管理水平欠缺,是困扰兰溪乡村游发展的最大“短板”。乡村游发展过程中的盲目性和无序性依然存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还难以适应现代消费需求。金华康泰国旅副总经理金灿英说,兰溪许多乡村有其独特的旅游优势,比其他地方已开发的乡村游线路有更好的条件,但由于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有时遇到客流量大时,就会暴露出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又如,兰溪的民宿多是农民房改建而来,住宿硬件较其他地方有差距,而且民宿负责人多数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服务接待能力有所欠缺。

  另外,兰溪乡村游规划质量参差不齐,一些规划项目创新性不够,发展思路与经营理念近似,区域旅游形象、目标、定位、产品雷同化,失去了个性和特色。黄店镇党委书记倪红光讲了一个他在外出考察时看到的例子: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是一个位置偏远的山村,却因乡村游而闻名,该村有300多家民宿,从事乡村游产业的村民有1800人,每年户均营业额达到70万元,最多时每天停留该村的大巴有500多辆。

  倪红光说,若论山水资源,兰溪很多乡镇与水口乡不相上下,可为什么人家能牢牢锁定一大批游客?原因在于他们的经营思路明确,就是主打民宿牌,还有就是村里拥有4个大巴车队,可以开车到各地免费接送游客。而且水口乡的民宿整合了当地及周边旅游景点资源,并以浙北水口乡为中心,与安徽太极洞、江苏张公洞等景区签订协议,形成“玩在周边,吃住在长兴”的新模式。

  “能不能把几个镇或几个村串成一条精品线路?每个镇村提供各自资源与特色,从而凝聚成一股合力。”倪红光建议。

  诸葛镇党委书记潘丽芳认为,要做好乡村游的特色性这篇文章。2015年,诸葛景区全年游客量达50多万人,门票收入近2000万元,旅游收入比上年有所增加,昱栈民宿项目顺利推进、长乐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进展顺利。潘丽芳认为,诸葛景区的发展如今已进入“瓶颈期”,门票收入、游客数量增量不大,休闲度假、体验式旅游没有跟上,要想突破亟须做强自身特色。

  在采访中,兰溪市多个乡镇的负责人说,人才、资金等要素的“瓶颈”,限制了兰溪乡村游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积极破题乡村旅游

  兰溪乡村游在火爆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发展,早已引起兰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兰溪旅游经济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兰溪坐拥“古、山、水”三大优势,全省屈指可数,但如此优越的“绿水青山”没有换来更多的“金山银山”,主要还是存在一些短板问题:交通不便捷,游客找不到、不愿来;环境跟不上,游客留不住、不想来;硬件不给力,游客容不下、不敢来。打造“古韵风情旅游地”,注脚就在旅游,抓旅游先要破短板。

  目前,兰溪已形成以马涧“五十里杨梅长廊”为主线的四季鲜果采摘游,以黄店、女埠白露山油菜花(花海白露)为主的农业观光休闲游,以地下长河、石门槛为主的生态游,以诸葛、长乐、芝堰为主的民俗文化古村游,以水亭的风情畲乡为主的民俗文化游,以及以卧龙湖、荫坑垅为主的浪漫风情自助游等一大批富有地方特色、产业特色和自然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

  “当前,兰溪乡村游产品仍然比较单一,大多停留在农家乐、乡村饭店上,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乡村旅游聚集区尚不多见。”兰溪市旅游局局长蓝峰认为,加强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挖掘,有利于改变目前兰溪乡村游产品结构雷同、档次低的状况。发展乡村游应该在挖掘民俗和乡村农耕文化方面多下功夫,使乡村游产品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

  蓝峰说,不断改善和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是乡村游不可忽视的客观要求。乡村游的服务半径大部分是周边2~4小时车程范围内的消费者,旅行时间多为1~2天,这就必然导致乡村游产品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回头客”消费和推荐。发展乡村游,应该力求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省心和购得欢心。

  相关乡镇也在积极破题。黄店镇正在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在做好传统旅游特色的同时,增加现代化创意新业态。黄店镇党委书记倪红光介绍,他们正在与杭州一家知名文化创意公司洽谈,将乡村游注入文化内涵。“比如在旅游环节插入一组乡土风情的文娱表演,表演者为当地村民,呈现过去农耕文明的精彩成果。这些新业态能给游客带来一种时间穿越感,也能给当地村民带来致富新途径”。

  黄店镇还准备将芝堰村、殿口村、上包村、桐山后金村连成一线,规划一个大芝堰景区。目前,相关设计方案正在论证中。

  诸葛镇昱栈民宿项目今年春节期间试营业,反响不错。据了解,这套民宿项目投资3198万元,集住宿、餐饮、古玩陈列、学术讨论、家居零售批发等于一体。投资200万元的诸葛八卦村百草园野外拓展基地项目投入使用,该镇计划今年打造诸葛—长乐景区生态景观联接大通道。在长乐入境口地段营造千亩花海景观生态休闲园区,实施花卉种植季节交替化,营造连片的油菜花、菊花、荷花、桂花、马鞭草等花卉景观,设置观花亭、观花桥、摄影服务平台等设施。
蓝峰说,随着兰溪旅游产业不断推进、发展短板得以破题,未来兰溪将会变得更加宜居、宜游、宜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