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 正文

兰溪诸葛村恪守诸葛亮《诫子书》 村民4岁开始背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31:0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诸葛品余在誊写《诫子书》。

  下午4点,兰溪市诸葛镇中心小学都会循环播放歌曲《诫子书》,学生们伴着朗朗歌声踏上回家的路。这首歌改编自诸葛亮的《诫子书》,作为校歌,孩子们张嘴就会唱。

  《诫子书》是诸葛亮临终前写给儿子的,流传千年,也成了诸葛后裔们家风、家规的精华,至今仍为兰溪诸葛八卦村的村民们恪守并代代相传。

  恪守:诸葛亮临终前写的《诫子书》,成了诸葛村的精神支柱

  元代,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带领家族迁至高隆岗定居,就是今天的兰溪诸葛村。

  诸葛大狮亲自设计村落布局,诸葛村逐渐繁盛,成为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地,并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风一直传承至今。

  诸葛亮50代孙,68岁的诸葛议是《诸葛村志》的主编,在他看来,《诫子书》短短84个字,通过对君子和小人两个方面的阐述,涵盖了所有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以此为精华再延伸出去,引导大家修身、立德,给诸葛村人确立了精神支柱。”诸葛议说。

  正是对家规的恪守,让明清两代的诸葛村出了进士、举人、各类贡生59人,正七品以上官员23人。

  “诸葛村中现有人口5000余人,其中诸葛亮后裔有4000余人。”诸葛村支书诸葛坤亨骄傲地说,一代代诸葛裔孙秉承先祖遗风,为官者严于自律,为民者勤劳务实。

  如今的诸葛村,还是全国文明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修订:《诫子书》与时俱进,后代出了不少名人

  诸葛后裔把《诫子书》作为家训世代相传,还专门修订了《诸葛氏家规》,内容具体详尽。

  “这些家规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围绕《诫子书》这个根本来制订的,但同时做到了与时俱进。”家规中有一句话,让诸葛议印象深刻——“诗书贵矣,但农工商贾务专一业,便为孝子慈孙”。诸葛议觉得,在封建时代,能有这样的现代思想,很不简单。

  而这句家规的践行者之一,就是民国时期的兰溪名医诸葛樑,诸葛村的老人还能说出他的不少故事。诸葛樑乐于助人,每次遇到穷人就医,非但免费医治,还经常赠送路费。

  有一次,他花十余元大洋买了一只羚羊角作药引。后来觉得东西可疑,就跑到上海请人鉴定,果然是假货,诸葛樑当场就把羚羊角焚毁了。“若以此药治病,必误病家,于心何忍。”正是这样的品格,让诸葛村除了仕途上的光芒,在医药、商业等领域同样可圈可点。

  传承:每个村民从小要学《诫子书》,还据此制定了《村规》

  每天,诸葛品余、诸葛建忠父子俩都要誊写《诫子书》20遍以上,他们把文章写在扇子上售卖。

  “有时候,我们也会抄在白纸上,免费发放给需要的村民和游客。”对这对父子来说,更重要的是对诸葛家训的传承。

  据诸葛坤亨介绍,诸葛村的每一个人,从孩提时期,就需要接受《诫子书》的教育。

  “幼儿园里,孩子们必须开始背诵《诫子书》。到小学,以《诫子书》为主题的道德课本就会发到每一个学生手中,里面详细介绍了诸葛亮以及后裔名人们的生平事迹。”

  “家规再好,重点在于传承,传承要从孩子,从家庭开始。”学校副校长兰晓峰说。

  诸葛坤亨说,这两年,以《诫子书》为基础,村里还专门制定了《村规民约》。

  “出师二表映丹心,诫子一书传忠厚”,只要你漫步在诸葛八卦村的曲径小巷,类似的对联随处可见。

  “每年,我们还会举办隆重的祭祖大典,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另外,村里还设置了以家规为核心的图书馆,方便村民阅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