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浙中>新闻 正文

23岁的刘江合在金华当兵,老家村口有段1000米长的泥路,村民出行不便

当兵5年第一次回家 他为老家修了一条路

发布时间: 2016-02-17 09:37:2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刘苑 见习记者 陆欣

  士兵许三多说,活着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所以周围人都不看好,但他还是在大漠里修起了一条路。23岁的刘江合,和许三多很像,他也是一名特种兵,而且也修了一条路。这条路,就在他的老家。

  刘江合在金华服役5年,他的老家在贵州省黔西县新庆村岩脚寨,虽然已经搬到城里多年,但对于老家村口一段千米长的泥路,他一直揪着心。

  这段路,让村里人出走变得泥泞,也阻碍村外人进来。今年,趁着春节回家的15天时间,刘江合对这条路来了大改造。

  村口有条泥路

  十多年过去还是老样子

  刘江合是第1集团军某旅警侦连特战班的班长,在外当兵的日子里,他一直挂念家乡。

  刘江合老家的年轻人陆续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和孩子,每周五都需要走山路去赶集。

  可寨子外出的路,泥泞不堪。其实,公路已经修到了新庆村,但回到岩脚寨的这段路,差不多有1000米,最窄的地方,连50厘米宽都没有。碰上了下雨天,根本没法走。

  虽然早就在黔西县城买了房,但小时候,刘江合和爷爷在老家住过一小段时间,他常会回家看看。

  关于老家的记忆有些模糊了,但给这里修条路的愿望,却没有随着时间被淡忘。

  “小时候看到过一个缺了耳朵,腿有残疾的伯伯,为了给孙子买菜,艰难地挪着外出。”当兵这么多年,这个画面,一直在刘江合脑子里挥之不去。

  今年是刘江合当兵后第一次回家过年,大年初一,他和爸爸回到寨子里给爷爷上坟,让他想不到的是,这条路还是老样子。

  当即,刘江合就做了个决定:春节不回市里的新家,他要留在寨子里,陪乡亲们过年,更要为他们修条路。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他动员全村来修路

  关于修路,寨子里的人其实早就想做了,但资金、劳动力、土地……这些都是问题。

  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大年初二,刘江合就开始干起来了。经过一番盘算,他决定只请一台挖掘机,其他工作都由自己来,精打细算后,把修路经费压缩到了15000多元。

  听说刘江合要修路,村民都特别信任。多多少少都出了钱。一位住着茅草屋,木板墙壁常年漏风的老爷爷,硬是从塑料袋里掏出100元,颤颤巍巍地塞到刘江合的手里。

  不到一天,刘江合就收到修路款项15800元,其中他自己捐了3500元。

  资金问题解决了,但修路要经过很多农户家门口,占去的耕地如何赔偿?

  “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可是他们的宝贝。”刘江合就和父亲商量,向乡亲们承诺,“修路占你一尺地,就从我家地里给你赔一尺。”

  在刘江合的推动下,村民们都行动起来了。

  大年初四凌晨4点,刘江合就指挥着挖掘机,开始动工。趁着过年在家,很多年轻人都来帮忙。年纪快80岁的刘应传,硬是要到工地帮忙搬石头。经过几番劝阻,刘江合最后安排他专门帮忙捡小石头。老人很高兴,每天7点多就到工地干活。

  大年初六以后,年轻人陆续外出打工,剩下10多位留守老人,和刘江合继续修路。

  部队特批假期延长两天

  等路修好了后再返回

  修路的日子里,刘江合和乡亲们要用背篓将重一、两百斤的石头搬到路面,用大锤将其敲碎后,垒到路两边。其中刘江合一人平均每天要搬运三四吨石料。路面经过一个坟头时,为了防止滑坡,刘江合专门挑选大石头,在边上垒起防滑坡,手指都磨出了血。

  整个春节,除了吃饭睡觉,刘江合都泡在工地,10天没洗一个澡。

  得知刘江合趁着春节假期修路,部队特批他推迟两天,等路修好后再返回。“牺牲这个假期很值得。以后卖货物的会进到村里,老家的经济发展将更好。”刘江合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